您的位置: 主页 > 财经之星 > 新闻 >

肺炎预防重点全总结:出现肺炎疑似症状,正确应对莫慌张

发布时间:2020-01-22 11:46:37  来源:网易  

近期,武汉新型肺炎(2019-nCoV)疫情持续升温,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武汉市卫健委最新发布消息,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情况:2020年1月18日0—24时,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22时,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

image.png

  临近年关,浩浩荡荡的春运即将开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及时了解并做好相关预防措施至关重要,其中口罩作为预防工作中的关键道具,其选购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此,腾讯医典针对口罩的选择给出了一些可行且有效的建议。

  大众热议的N95级别口罩究竟有何作用?

  

  人们口中常说的N95,不是一个牌子,而是一种口罩型号。

  N95是基于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认证标准,该标准将专业防护口罩分为三大类九种型号。

  N代表非油性颗粒,另有R、P型代表油性颗粒。非油性颗粒物包括煤尘、水泥尘、酸雾、焊接烟、微生物等;油性颗粒物则包括油雾、油烟、焦炉烟等。每一型号又分为三种过滤效能级别,分别为95%、99%和100%。N95的意思即为“过滤非油性颗粒效率为95%的防尘口罩”。

  N95,N99,N100

  能滤除至少95%、99%、99.97%的悬浮颗粒物,不耐油

  R95,R99,R100

  能滤除至少95%、99%、99.97%的悬浮颗粒物,比较耐油

  P95,P99,P100

  能滤除至少95%、99%、99.97%的悬浮颗粒物,十分耐油

  N95级别口罩并不等同于医用防护口罩

  选择N95级别口罩,并不意味着达到了医用防护口罩标准,在SARS之前,是没有医用防护口罩的[1]。

  在抗击非典特殊时期,WHO临时推荐医务人员使用美国NIOSH认证的N95口罩(用于职业灰尘防护),没有表面抗湿性和血液阻隔能力。

  N95口罩只说明使用了N95滤材,口罩的过滤效率达到N95要求,但不是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规定口罩的过滤效果要达到N95要求(对非油性0.3μm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95%),同时还要具备表面抗湿性、血液阻隔等医用防护要求。

  达到N95级别,仅是选择口罩的重点之一

  口罩的防护效果,不仅与口罩材料的过滤效率有关,还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泄漏率)高度关联,呼吸防护用品与人体面部密合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防护效果。

  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气流首先流向阻力小处,如果口罩与人体面部密合不好,呼吸气流首先穿过口罩直接与人体面部接触,而不通过过滤材料,无论滤料的过滤效率多高,均起不到滤过作用,口罩的整体防护效果就难以保证,口罩周边哪怕是1mm的缝隙也会造成防护效率的显著下降。

  因此,过滤材质过滤效率高、口罩结构设计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好时,才会有好的防护效果。

  厂家生产、测试产品时使用的是标准头模,而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面型各不相同,没有一个万能的设计能适合所有人的面型,需要根据自己的面型选择适合的口罩。

  口罩根据固定方式一般分为头带式和耳带式,佩戴时应参照包装上的使用说明,一般先检查口罩完整性、头带(耳带)的松紧度和连接部位,然后佩戴口罩并调节鼻夹。

  比“选口罩”更重要的是“戴口罩”

  

  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动图演示中所用口罩为普通口罩,仅供参考)

  1、首先将口罩打开,区分它的正反面,一般颜色较深的一面为正面,用手摸起来质感比较光滑的为反面。戴口罩的时候,一定要让口罩的反面朝内贴近自己的皮肤,口罩的正面朝外。

1.gif

  2、区分了口罩的正反面之后,把口罩的两根绳子挂在耳朵上,用手把口罩往下拉伸一下,将嘴巴和下巴全部包裹起来。

  3、让指尖由内向外按压自己的鼻梁,顺着鼻梁形状向两侧移动,让口罩的上端紧紧贴紧自己的鼻梁,这样口罩不容易往下掉,使其全面遮盖口鼻,贴合面部,这样才能起到防尘和雾霾的效果。

3.gif

  除了戴口罩,及时洗手同样重要

  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

  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为了方便记忆,操作步骤简单归纳为七字口诀:“内一外一夹一 弓一大一立一腕” 

  1、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image.png

  2、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

image.png

  3、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image.png

  4、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image.png

  5、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image.png

  6、指尖在掌心揉搓

image.png

  7、清洁手腕

image.png

  打喷嚏时一定要用正确方式加以遮挡

  

  打喷嚏时,为了减少飞沫传播,一定要采用以下姿势:

  1. 用一次性纸巾和手帕遮掩口鼻,用完将纸巾丢进有盖的垃圾桶中并及时洗手,手帕可以带回家清洗

1.gif

  2.若没有纸巾和手帕,请用衣服的袖子掩住鼻子和嘴巴,而不是用手

2.gif

  3.如果穿着短袖,请抬起手臂,对着胳肢窝打,

3.gif

  最后,有喷嚏绝对不要憋回去,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

  应对疫情的防护措施,可以总结为以下4条重点

  1.少外出,尽量别到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去;

  2.戴口罩,选择质量合格、贴合脸型的口罩;

  3.勤洗手,学会七步洗手法;

  4.多通风,室内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若仍然出现、或已经出现了如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务必做到以下几件事:

  1.待在家不要出门,委托其他人购买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即使是在家中,在其他人面前也要佩戴口罩。口罩的选用和佩戴方式请参照上文。

  2.如果症状不严重(体温低于38C°,只有咽痛咳嗽、没有呼吸困难),应该居家休息,最好一直呆在自己单独的房间,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同时还要注意: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而不是手)遮住口鼻。

  多用肥皂洗手,每次至少20秒钟。如果没有肥皂和水,请使用酒精类洗手液。

  让老人、小孩、免疫力较弱、患有慢性病(如心脏病、肺病、肾病、糖尿病)的人不要接近自己。

  私人用品(碗筷、被子、毛巾、衣物、被褥等)不能与他人共用。而且用完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水彻底清洗。

  3、如症状较重(体温在38C°及以上且持续发热不退、咽痛和咳嗽严重、呼吸困难),应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诊,出发前同样要戴好口罩,陪护照顾者也要戴好口罩。

  4、去医院的方式要选择开车、打车或就近骑车、走路等独立的交通方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与太多人接触,以免病原扩散。

  5、到了医院,直接去发热门诊挂号,护士一般会首先进行体温测量。

  6、告诉医护人员你最近去过哪些地方旅行(越详细越好),有什么症状、最近是否接触过疑似患者。

  7、配合医生进行各种检查,等待确诊。如果已确诊,需要立即住院隔离治疗,密切监测病情进展。同时和患者曾密切接触的人也要进行观察。

  8、患者用过的任何东西,如毛巾、衣物、被褥等都必须严格消毒。

  疾控专家正在全力探查这次疫情更多真相,而作为普通大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己。腾讯医典会持续关注这个肺炎的热点内容,帮助大家平安地度过春运,过个好年。

  参考资料:

  [1] 《医院隔离技术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WS/T 311-2009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腾讯网友:爱情° love
   评论:闹钟叫起的只是我的躯壳,叫不醒沉睡的心
  淘宝网友:执念/173yeah°
   评论:有没有一个女生会对我这样说:“别装了,我知道你喜欢我”
  其它网友:心悲 2/2start°
   评论:破锅自有破锅盖,尼姑自有和尚爱
  凤凰网友:谁曾朝不保夕
   评论:别以为遇见我就是你旳缘,也可能是你旳坎。
  天猫网友:空白  Koreyoshi
   评论:下辈子做只考拉,每天睡觉20个小时,吃2个小时,发呆2 个小时,这就是完美人生啊。
  猫扑网友:Terminalぃ句点
   评论:职场三定律:要么狠 要么忍 要么滚;成功三要素:一是坚持,二是不要脸,三是坚持不要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