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年终行业盘点:新冠两年,月子中心行业逆势增长

2022-01-24 12:25:06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时光荏苒,自新冠疫情爆发已有两年。在新冠不断反复之中,为了落实贯彻防疫防控的要求,人们或主动或被动地改变了许多生活习惯。然而世界是个关联的主体,任何一个微小的习惯变化,乘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都足以成为一个巨大的变量作用于整个世界。

伴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需求巨幅波动,这也使得可选消费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彻底改变了底层的投资逻辑。

在虎年到来之际,格隆汇推出年终盘点系列,回顾新冠发生的两年来,人们的生活与消费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希望借此以小窥大,探寻后疫情时代下的投资机会。

酒店业:间歇性休克,难及当年

在减少人员流动的防疫背景下,不同区域之间交流减少,异地居住需求减少,最直接冲击的就是酒店业。

按照酒店的类别分类,酒店一般可以分为常住型酒店、观光型酒店、度假型酒店、连锁型酒店及商务型酒店,上述类别越靠后经营所需的资本要求越高。在常住型酒店和观光型酒店中常有由个体资本进行经营,也包含我们常说的“招待所”、“临租公寓”、“民宿”。度假型酒店、连锁型酒店及商务型酒店主要由区域性资本及大型酒店集团进行经营。在过往各类酒店进行差异化竞争,分别服务着不同层级的需求,客群之间交叉并不明显。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旅游出行人数和交通客运量大幅减少,需求端出现间歇性休克。在需求端快速萎缩的情况下,酒店业因为经营固定成本较高的缘故迅速陷入亏损。

其中,由个体资本所经营的单体酒店抗风险能力较差,大比例退出市场。而由区域性资本及大型酒店集团经营的酒店即使资本更为雄厚,但是总体也关店潮频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国星级酒店共计7101家,较2019年4季度减少2912家,全国星级酒店数目环比减少30.0%。

图表一:全国星级酒店数目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财通证券制图,格隆汇整理

2020年酒店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加速出清,期间大型酒店集团凭借品牌、规模、资本及管理优势发起连锁化扩张,整合酒店业供给端带动产业升级,使得市场份额逐步向少数领先集团集中。虽然领先集团在2020年全年致力于整合行业,通过各自管理优势提升利润水平,但整体错估疫情的严重性与持续性,酒店业整体在2020年全年录得亏损,全国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为38.98%,为近五年最低。

图表二:2020年度全国星级酒店经济指标汇总表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格隆汇整理

2021年,酒店业整体供给缩减,各大型酒店集团仍在整合行业,管理组织能力系统性提高。期间行业出现消费升级迹象,一、二星酒店数目持续减少,平均房价因低端房源减少出现上涨全年酒店业供给端缩减,需求端随疫情波折反复而上下波动,截至前三季度平均房价及出租率仍不及2019年。

图表三:全国星级酒店平均房价及出租率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财通证券制图,格隆汇整理

旅游业:从中止到复苏,艰难前行

与酒店业类似受疫情反复的影响的,还有当前正在艰难前行的旅游业。回顾2020年,如描述酒店业用的是“间歇性休克”,旅游业的全年可以用“中止”一词进行描述。

在经历了2020年一、二季度的极度恐慌,每年备受期待的暑假高峰平静如水,十一期间各地严控,最终年末遇上就地过年政策,2020年行业整体利润率陷入亏损的深渊。

2021 年国内疫情几次反复,旅游行业呈现波动式恢复趋势。2021年上半年,疫情形势平稳,防疫管控略有放宽,旅客出游需求开始恢复,旅客周转量达到2019年同期60%以上水平。

五一期间国内游客接待量达到2.3亿人次,对比2020年同期增幅达到119.7%。然而,6月和8月多地出现 Delta 新冠病毒关联案例,中秋和国庆假期受到前几波疫情影响,旅客出游意愿较低,旅客周转量和旅游收入回升有限,市场短期承压。旅游市场受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的高度影响。

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下,认为随着疫苗接种覆盖率的上升,2021年我国旅游出行人数和交通客运量均有所好转。截至2022年1月14日,我国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达202.81剂次,新冠疫苗累计接种量达29.33亿剂次,七日平均新冠疫苗接种量约588.7万剂次。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每季度旅游人数为8-10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0%水平。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国内中心城市客运量虽略有波折,但总体水平稳定在 40-50亿人水平,难及疫情前。

图表四:2019-2021年10月旅客周转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格隆汇整理

在社交软件知乎中有个问题叫做“疫情过后,全民会不会报复性消费”,讨论历时近两年,阅读浏览量超千万。在这个问题里讨论者达成了与主流专家相悖的观点,即全民不会因为疫情的过去再进行报复性消费。因为经历本次疫情全面性地提高了人民的风险意识、储蓄意识,收入的波动使得对可选消费的选择会更为慎重。

因此,市场上认为“疫情平稳,居民就会去旅游“的乐观预期可能不会出现,就像2021年期待的中秋、国庆小高峰不曾出现一般。未来,以旅游行业为代表的非刚需可选消费,可能会缓慢复苏,但短期内难以看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一切都在艰难前行。

月子中心:渗透率逐渐扩大逆势增长

回顾生活中常见的可选消费,或多或少因全民储蓄意识的增强及消费习惯的改变受到这样那般的冲击。但是月子中心行业在此类承压的经济背景下并未如同其他行业一同萎缩,反而异军突起成为2021年增长的黑马。

2021年,三胎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人口新格局的形成也带来了新生儿结构变化,新的需求正在产生,月子中心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行业的快速发展,首先是源于月子中心接受程度逐渐攀升。愿意生多胎的女性通常年龄会稍大,而其对于坐月子时的专业服务接受程度也越高。根据和睦家《中国产后康复服务白皮书》数据显示,在中国女性对于月子中心服务的接受程度排序中,30岁以上女性更加能够接受月子中心服务。再者,月子中心渗透率正在逐渐扩大。根据《2021年中国95后宝妈人群洞察》数据显示,以95后年轻宝妈为例,月子中心在二胎宝妈中的渗透率5.4%远高于于一胎宝妈渗透率1.6%,甚至是后者的3.3倍之多。

图表五:95后宝妈坐月子方式对比(左图)与中国女性对于月子中心接受程度(右图)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95后宝妈人群洞察》,浙商证券,格隆汇整理

对于月子中心供给方,虽然国内目前月子中心数量众多,但在受到新冠疫情两年影响,整体发展并不均衡。在过去的两年,个体门店如同酒店业一样陷入关店潮,但剩余竞争者则呈现强者恒强格局

对于月子中心龙头爱帝宫而言,不仅成功发布五年战略规划——2020-2025年新增房间数纯内增年复合增长率50%,更是凭借标准的品牌经营、创新的扩张模式、优质的物业资源在2021年成功新建深圳侨城店、深圳新南山店、成都成华店、北京朝阳店,新增房间达到282间,超额完成增长指标新增房间同比达到60%增速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背景下,作为一类可选消费,行业能够持续增长,龙头能做到50%以上的增速必定能成为稀缺标的持续性地吸引市场关注。在资本的长期关注下,随着行业的逐步发展,中高端机构有望在一、二线城市建立更强的竞争壁垒,普通型机构则享受行业红利加速渗透。未来,月子中心市场将形成头部品牌主导的,中高端品牌引领发展的,清晰稳定的竞争格局。

小结

在疫情缠绕的两年里,人们生活习惯的主动或被动的改变,给我们身边的可选消费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使之仍深陷复苏的泥潭中。

在同类行业都在寻求回到2019年的水平的时刻,月子中心行业已悄然走过两年的增长,为这个悲观的环境提供一点增长的亮光。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