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C-NCAP新规都有哪些值得关注?

2023-01-13 12:41:06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说到汽车“终极考场”碰撞安全,或许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其实这和我们每个人的乘车安全都息息相关。提到汽车安全问题,碰撞测试是目前最直观的检测方法。国际通行评估的结果是以得分和星级的方式来表示,最为人熟知的是各种类型的碰撞试验,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柱碰等。

由于历史原因,长时间这一领域都被欧洲测评机构占据。可喜的是,中国人终于迎头赶上,拥有了自己的车辆安全评级系统权威认证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为了让更多人能更直观地了解C-NCAP及车辆安全信息,C-NCAP车型碰撞结果发布会,每年至少一次会放到了汽车安全中国行的现场。

近日,全新的C-NCAP(2021版)新规程已经出炉,最严苛的第六版规程在18版的基础上对三大板块、18个小项进行了升级和改进,新规程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新规程的主要变化有三个方面:

一、乘员保护部分:

(1)使用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碰撞试验替代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

(2)针对新能源汽车,使用侧面柱碰撞试验替代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

(3)增加了车身和零部件碰撞安全性能风险评价要求,以罚分项形式体现;

(4)增加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搭载假人的数量;

(5)增加了第二排两侧座椅鞭打试验及评价方法;

(6)增加了第二排儿童乘员保护评价方法和儿童乘员保护静态评价方法;

(7)修改了对于侧气帘加分的技术要求;

(8)增加了关于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加分的技术要求;

(9)安全带提醒装置由加分项修改为罚分项;

(10)修改了乘员保护试验中的电安全评价方法。

二、行人保护部分:

(1)修改了行人保护试验及评价方法,采用先进行人腿型(Advanced Pedestrian Legform Impactor, aPLI)替代传统FLEX-PLI和TRL上腿型进行行人腿部碰撞保护试验评价;

(2)扩大了行人保护头型试验区域。

三、主动安全部分:

(1)增加了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的试验场景;

(2)增加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试验及评价方法;

(3)增加了对于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盲区监测系统(BSD)、速度辅助系统(SAS)的审核项目及技术要求;

(4)增加了整车灯光性能试验及评价方法;

(5) 修改了评分体系,主动安全权重由15%增加到25%。

C-NCAP的初心,安行不止步。特别是将乘车安全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引导汽车企业真正重视对产品安全性的技术开发,目前看来,还需要更多时间耐心等待市场环境的转变。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