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尼尔森IQ:前三季度快消品全渠道保持稳定增长

2023-12-18 09:10:04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近日,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尼尔森IQ(NIQ)发布《2023年三季度中国快消品市场全景季刊》,以尼尔森IQ零研数据为依托,从品类增长驱动、传统电商、兴趣电商和即时零售这四个方面解析前三季度快消品市场表现。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消费贡献逐步增强,快消品全渠道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三季度,线上线下表现均有所回落,市场呈现曲折复苏的态势。

       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柯遵坚表示:“面对宏观环境的变化,消费市场在曲折增长中展现坚韧,行业的增长逻辑也被不断重塑。精准把握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动态变化,找到消费者在哪里,清楚消费者要什么,并让消费者要得起是企业赢得消费者心智并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尼尔森IQ将会持续致力于提供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全景解读,帮助中国企业把握不断涌现的新机遇。”


       洞悉品类增长动因,关注全渠道头部细分品类

       尼尔森IQ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渠道保持稳定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0.4%,其中,线上渠道增长9%,线下渠道下跌3.2%;三季度表现有所回落,呈曲折复苏态势。同时,兴趣电商引领增长,其渠道占比从去年前三季度的6.2%增至10%,增幅达61.7%。传统电商增速放缓,相比去年占比小幅滑落。

       在市场曲折回暖的背景下,快消品类不断分化,报告显示,在途/即时类场景消费品复苏,如低酒精饮料、果汁、即饮咖啡等,同时,巧克力、即食面在第三季度表现突出,企业需实时把握这一重要的变化趋势。

       报告同时指出,纵观线下市场各细分品类的增长驱动,单店产能和铺货能力作为根本能力的基本面决定了复苏的进程,而提价和大包装成为各大厂商为寻求突破的抓手,市场回暖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把握渠道动态变化,构建竞争优势

       传统电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放缓,主要由于流量见顶和消费需求转移导致销量下滑。从第三季度短期来看,主要平台重拾低价策略对销量有帮助,但销售额并无增长。因此,如何重新定位并挖掘传统电商新的价值是摆在零售商和生产商面前新的课题。

       兴趣电商保持持续增长,成为增长引擎,但在三季度,各品类增速均有所放缓。尼尔森IQ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发展相对成熟的个护品类重要性降低,而家庭护理以及主食调味品类份额扩大,兴趣电商逐渐渗透为日用常规消费的渠道。

       此外,报告显示,作为存量市场的延展,即时零售面对市场的考验依旧坚挺,正积极推动着消费市场的复苏进程,未来有望释放更大的渗透和成长潜能。尼尔森IQ数据显示,即时零售正占据现代渠道8%左右的销售份额。而从渗透率上看,各行业渗透水平各有先后,饮料、零食和主食调味的头部厂商渗透率较高,厂商布局仍具潜力。


       关于尼尔森IQ

       NIQ是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致力于为零售商及消费品制造商揭示新的增长途径。NIQ的业务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通过卓越的商业智能平台和全面的预测分析工具,传递市场全貌(The Full View ™),以提供最完整而清晰的消费者行为洞察。

       NIQ成立于1923年,属于安宏资本(Advent International)的投资组合公司。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