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潍坊移动战“疫”日记∣“疫”线通信守护者

2020-04-22 05:23:06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24日讯 抗疫前线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白衣天使,却时刻坚守在“阵地”,争做与病毒抗争的“战士”、与时间赛跑的“勇者”,他们就是用责任和使命守护网络生命线的移动通信“铁军”。

保证网络通畅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线

从节前开始,潍坊移动网络维护人员放弃休假和周末,进入24小时“战备”值班,确保网络响应及时有效。目前,已完成紧急扩容150余个话务小区,出动专业保障人员6000余人次,车辆2500多车次,油机600多台次,重点区域保障400余次,全市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区域、定点医院均已纳入重保场景,重点保障区域网络运行正常。提前梳理全市疾控医疗单位的“防控”专线纳入重保,配合卫健委、医院等单位紧急开通专线、IMS固话20余处,确保各级疫情防控单位等重要保障区域网络通信畅通。

2月12日,昌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在昌乐县人民医院北院区新建一处疫情防控隔离点,需在2月16日前完成,同期还要建好手机信号网络和有线宽带网络的覆盖。潍坊移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与指挥部、医院做好工作对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网络建设队伍迅速投入行动,在做好当地网络优化的基础上,多管齐下现场铺设调测宽带和电视“魔百和”线路。2月14日,潍坊迎来了春节之后的第一场雪,厚厚的积雪、寒冷的天气又为施工增加了难度,“我是党员,我上!”,一位位党员带头,不畏风雪不惧疫情,克服困难,连续作战,最终按照工期圆满完成了防控隔离点通信网络扩容优化、21个病房有线宽带以及电视“魔百和”的调通接入任务。

以客户为中心,移动人高效战“疫”。这场大雪还造成了诸城一处信号基站断电,如果不及时抢修会影响约1500户居民家庭宽带和电视的正常使用。“移动公司吗?我家宽带上不了网了!”“我家电视怎么看不了?”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潍坊移动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抢修。16:20基站停电告警,16:33 维护人员到达现场,协调业主、布放油机,由于电梯不能使用,两个人抬着重达百斤的油机从1楼一层层迈上了16楼……17:17随着电机的“轰轰”声,网络及时恢复。

抗击疫情服务保障不停歇

截至目前,潍坊移动已向全市移动客户发送应急公益短信5亿多条;为我市驰援武汉防疫医疗队提供免停机服务,并将减免医疗队在武汉期间的移动手机通信费用;疫情期间云视讯软终端、和对讲、远程办公VPN等产品免费提供,满足远程沟通、远程办公需要,减少人员聚集、提升沟通效率。为了更好地防范疫情、保障客户安全,潍坊移动还提供了足不出户、24小时的在线业务办理服务,通过山东移动掌上营业厅即可在家办理业务,有效规避疫情风险。

此外,面对客户办卡不便的情况,潍坊移动提供了送卡上门服务;面对上门的客户,窗口服务人员更加多了一份耐心和亲情。

2月19日,奎文区一家厂房负责人来电需要办理一张手机卡,奎文东关移动营业厅的马志高二话没说,拿上办理业务的设备,戴上口罩,就为客户送上了门。因为隔离需要,厂房门关闭,马志高只能通过门上小窗进行实名认证完成开户手续。拿到手机卡后,这位厂房负责人感激的说“真没想到你能送过来,给我解决了大麻烦,太感谢了!”。

2月23日,昌乐县孤山街移动营业厅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户——一位聋哑人大哥。这位大哥想要查一查这个月的话费,营业员姚梦莎接待了他。按照营业厅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交叉感染,最大限度保证客户安全,营业台席上都进行了透明隔板防护。但是面对聋哑人,交流上确实困难,全程隔着透明隔板,靠着手写交流。姚梦莎耐心的、一点一点的作着说明,直至这位大哥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虽然戴着口罩,但眼角仍流露笑意的大哥在手机上写到“太感谢你们了,这个时候还能提供服务,你们是最美的!”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这些“疫”线通信守护者,有的为保障通信网络而顶风冒雪,有的为客户所需不顾身困体乏,他们用炽热的双手传递温暖,他们真诚的笑容满含希望。阳光终将拨开病毒“雾霾”,静待春暖花开。

推荐阅读:翻译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