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讯 > 正文

南方汤圆和北方元宵有什么区别?3个要素帮你分清南北

2020-02-14 14:40:18 来源: 阅读:1
评论(0 收藏(0

根据明代刘若愚的《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记载,元宵“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为果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小,即江南所称汤圆也。”,也就是认为北方所称的元宵就是南方所称的汤圆。

作为一种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令食品,元宵通常由糯米制成的,包有馅料,甜的如芝麻、红豆、花生等,咸的有鲜肉等。人们选择在元宵这一天来吃元宵也寄托了人们对于来年的希望,希望家庭团团圆圆,汤元宵也有很多种称呼,如面茧粉果元宝汤饼圆不落角等。

元宵制作过程和汤圆并不相同。元宵通常有馅料,并由人工层层摇制而成,因此制作元宵称为“摇元宵”。现在多用机器代替人力制作。每年逢节庆都会有南北之争出现,元宵节从不例外,南方人元宵节当然是吃汤圆,北方人则说错,是吃元宵。总之,年年相争,年年没有胜负之分,南北方各执自已的元宵过节,不过元宵和汤圆都是糯米粉来制作的,一个是湿粉, 一个用的是干粉。

元宵最早的记载来自于宋代,那时候,它还是叫“浮元子”。不过汤圆和元宵跑的终究是两条不同的线路,用着同样的材料却各打各的王牌。

南方汤圆和北方元宵有什么区别?3个要素帮你分清南北

花式馅料属于汤圆,甜馅属于元宵

汤圆的馅料是最出奇不意的花式,它有芝麻馅的、水果味的、豆沙馅的,甚至还有肉馅的汤圆,肉馅汤圆中又以鸡肉汤圆最为盛名,这是来自于贵州兴义的百年小吃。它的特色是“众家皆甜,唯我咸鲜”。以鸡肉为馅,灌鸡汤,点芝麻酱,糯米清香与鸡肉、猪肉、鸡汤、芝麻酱的鲜香结合出特色的香味。

南方汤圆和北方元宵有什么区别?3个要素帮你分清南北

元宵的馅料则踏实得多,一路和甜死磕到底。用芝麻白糖等做馅,稍微复杂一点打点花生或核桃碎,但还是要勿忘白糖。

汤圆一颗柔软的心,元宵的心则硬朗。


汤圆易存好煮,元宵难存难煮

汤圆可以以入冰箱冷冻储存,但元宵就不一样,它一定要现包现吃,最长也不好超过24小时,最忌讳的就是放到冷冻室,因为它沾的是干粉所以易开裂。

在煮的环节上,汤圆水开后入锅不过几分钟的事情就好了,但是元宵要经历三个浮沉最好,就是以滚水入锅浮起转文火,再入冷水煮至浮起,如此反复三次。

南方汤圆和北方元宵有什么区别?3个要素帮你分清南北


推荐阅读:叶紫